茶巴森沃法王

   
尊貴的第六世茶巴森沃法王貢噶羅卓仁波切

 

     【歷代茶巴法王森沃仁波切】  

歷代茶巴法王森沃仁波切皆極富盛名,是一位譽滿四方的金剛上師。不僅是三位被賜予最崇高的「金剛總持」尊稱的其中之一位,是護法神之王一切瑪哈嘎拉總集的化身,是未來佛彌勒佛的化身。

 

*   是達賴喇嘛、班禪喇嘛、究給企謙仁波切、林仁波切和赤江仁波切等高僧大德們的上師。被譽為「夏忠」,這是西藏歷史上只有最高的大喇嘛才可被賦予這尊崇的稱號。

 

尊貴的第六世茶巴森沃法王白瑪奧色仁波切

 

*   第六世茶巴森沃法王貢噶羅卓仁波切與白瑪奧色法王是無二無別的身口意轉世化身顯示,白瑪奧色法王亦是地藏王菩薩和文殊大威德金剛的化身。曆世茶巴森沃法王安住於二種次第之甚深禪定,是一位於各個不同領域都非常優秀的大學者,無論在作任何事,都從來堅定不移地安住於淨光禪定。他的論著極多,其中包括蓮花生大仕的上師瑜伽修法。

 

*   是一位卓越非凡的大學者、禪修大師、著名藏醫和文學教授,對大手印教法具有不朽貢獻,被高度尊重為利美運動(不分教派運動)的密乘大師;

 

*   是首位上師傳授薩迦派的金剛亥母傳承給予格魯派的大師;

 

*   他更是第十二世達賴喇嘛和第七世班禪喇嘛、林仁波切、赤江仁波切,眾高僧大德們的上師的上師。法王森沃仁波切的轉世們都是備受尊崇的譽為「無上的神聖上師」究給企千法王的根本上師,被視為圓滿成就時輪金剛傳承,是達賴喇嘛的無上神聖上師,與頂果欽哲法王互為師徒。「森沃」和「究給」是薩迦派的兩大家族,同為那爛陀寺的座主,淵源深厚,歷代轉世互為師徒,是蔣揚欽哲旺波和巴楚仁波切的弟子。

 

*   許多重大的格魯派寺廟包括沙拉寺、甘丹寺和哲蚌寺都對他高度尊崇。

 

*   茶巴法王森沃仁波切,是密宗薩迦派中最深奧珍貴法脈----茶巴傳承法座持有者、教主、領袖。昆氏家族是薩迦派的總領袖並保持天人血脈傳承,茶巴傳承是歷代薩迦教法的上師,是薩迦派法脈持有者。歷代森沃法王實修傳承了不共道果、不共金剛瑜伽母那洛空行法、瑪哈嘎拉、十三金法、覺囊巴時輪金剛等罕有教法。

 

  

【茶巴法王歷代轉世】

 

第一世森沃仁波切阿旺羅布,被譽為「夏忠」,當時只有西藏的大喇嘛才可被賦予這尊崇的稱號。 

 

第二世森沃仁波切阿旺桑傑丹增,閉關修行圓滿了許多至高無上的本尊法門,安住於二種次第之甚深禪定,是一位譽滿四方的上師。 

 

第三世森沃仁波切,阿旺丹增成烈(1744年至1798年),是一位於各個不同領域都非常優秀的大學者,能憶及過去轉世中的事蹟。無論在作任何事,都從來堅定不移地安住於淨光禪定。他的論著極多,其中包括蓮花生大仕的上師瑜伽修法。丹增成烈是首位上師傳授薩迦派的金剛亥母傳承給予格魯派。 

 

第四世森沃仁波切,強巴阿旺丹增年劄(1799年至1884年),同樣是一位卓越非凡的大學者和禪修大師。他是蔣揚欽哲旺波和巴楚仁波切的弟子,更是第十二世達賴喇嘛和第七世班禪喇嘛的上師。每當他需要時,身邊都顯現了無數的護法神予他扶持除障。強巴阿旺丹增年劄也是一位著名的藏醫和文學教授,他在西藏醫學的發揚地——享負盛名的拉薩藥王山醫學院,專心鑽研於醫學、詩歌和藏傳佛教論著。 

 

第五世森沃仁波切,貢噶丹增(1884年至1964年),是強巴阿旺丹增年劄轉化成五個化身的身化身。他畢生大部分時間在閉關禪修主要本尊法門,跟隨偉大的上師們如第十三世達賴喇嘛等學習,及後來傳授了所有重要的薩迦派教義,其間還口傳教授了「甘珠爾」和「丹珠爾 」。他是護法神之王瑪哈嘎拉的化身,是三位被賜予崇高的「金剛總持」尊稱的其中之一位。他是第十八世究給企謙仁波切的上師。究給企謙仁波切是那爛陀寺寺主,被視為圓滿成就時輪金剛傳承,是第十四世達賴喇嘛的無上神聖上師。

 

第五世森沃仁波切於1959年從西藏進入尼泊爾,然後再到印度。他在印度達蘭薩拉示現圓寂之前,已經是第十四世達賴喇嘛、林仁波切和赤江仁波切,眾高僧大德們的上師的上師。他還傳授了金剛亥母傳承予格魯派,許多重大的格魯派寺廟包括沙拉寺、甘丹寺和哲蚌寺都對他高度尊崇。貢噶丹增圓寂時轉化為身口意三個化身,象徵著貢噶丹增的偉大成就,他的舍利塔鑲滿了黃金和寶石。 

 

第六世森沃仁波切,其中一位貢噶羅卓是受眾多法王、仁波切予以認證和坐床轉世的喇嘛之一。仁波切年幼時由第四十一世薩迦天津法王親身賜與坐床大典,確認森沃仁波切的認證的高僧大德還包括: 第十四世達賴喇嘛、第十六世噶瑪巴大寶法王、林仁波切、赤江仁波切、噶陀直美信雄法王等,被認定是彌勒佛和紅棒瑪哈嘎拉的化身。在他的授封大典上,見證的嘉賓包括: 第十四世達賴喇嘛、第十六世噶瑪巴大寶法王、林仁波切、噶陀直美信雄法王和赤江仁波切私人助理帕爾登等。

另一位是第六世茶巴森沃法王白瑪奧色仁波切,由第六世茶巴森沃法王貢噶羅卓仁波切親自認證與是無二無別的轉世化身,並坐床賜法王冠。茶巴森沃法王以彌勒佛、紅棒瑪哈嘎拉無堅不摧之金剛身口意,親自認證與白瑪奧色法王是無二無別的身口意轉世化身,白瑪奧色法王亦是地藏王菩薩和文殊大威德金剛的化身。

 


如意寶白瑪奧色法王與茶巴森沃法王是無二無別的身口意化身 

貢噶羅卓仁波切親自講述自己與白瑪奧色仁波切在過去生和今生有著無上密切的因緣。“我和仁波切於過去生中曾是兄弟。尊貴的薩迦天津法王是我們的上師,我們今生同是金剛師兄的關係,實為難得奇妙之因緣。我的活佛轉世身份是由林仁波切和赤江仁波切予以認證的,他們兩位正是格魯派格西資赤塔青仁波切的上師。因緣和合,格西資赤塔青仁波切是祖古白瑪奧色仁波切的上師。 


 尊贵的第四十一世萨迦法王,亲身赐与第六世森沃法王坐床大典



年幼的茶巴森沃法王(前右一)與薩迦天津法王、究給企千法王合影



薩迦天津法王到訪茶巴森沃法王澳洲道場
 


尊貴的林仁波切,認證第六世茶巴森沃法王轉世身份

 


尊貴的赤江仁波切認證第六世茶巴森沃法轉世身份

 

格西资赤塔青仁波切與祖古白玛奥色法王  

還有一個巧妙的緣起,是有關第一世班禪喇嘛法王冠和祖古白瑪奧色仁波切的因緣。第一世班禪喇嘛,班禪額爾德尼最初為蕯迦派的傳承。後來跟隨宗喀巴大師成為大弟子之一,也成為了格魯派尊崇的師徒三尊。宗喀巴大師認定第一世班禪喇嘛與大威德金剛有機緣,並傳授大威德密法四種灌頂。因此,第一世班禪喇嘛和祖古白瑪奧色仁波切有著共同大威德金剛傳承的密切關係。

 

第一世班禪喇嘛法王冠  

祖古白瑪奧色仁波切在寧瑪派,由噶陀國師直美信雄法王親自確認仁波切為噶陀的活佛轉世,並委任仁波切負責協助管理噶陀全球七百多座寺廟。跟仁波切一樣,我也是直美信雄法王認證我為活佛轉世的身份。

 


康熙國師直美信雄法王賜予白瑪奧色法王授權確認

 

如意寶白瑪奧色法王與國師直美信雄及眾堪布、仁波切合影

 

 
 

對於祖古白瑪奧色仁波切在跨越宗教事業上對人類的無私貢獻,為此我給予最高的肯定和讚歎。我和仁波切都是利美運動的推崇者,期望我們相聚的緣起可讓佛教發展得更加精深廣博、和諧融合。”

 

雖然在歷史上的茶巴法王森沃仁波切轉世均出身於薩迦派,但是他們卻被高度尊稱為利美運動(不分教派運動)的密乘大師。森沃仁波切沒有界限於傳承,盡力去尋求佛法修行和幫助他人學習,環境許可下應用最有效的方法去弘揚佛法。例如,達波劄西南嘉(1511年至1587年),一位來自森沃法脈,卻又廣受噶舉派所尊重他對大手印教法具有不朽貢獻的學者。第五世森沃仁波切貢噶滇津(1884年至1964年),一生勤奮于尋求學習藏傳佛教內各大派別的上師和教法,並于老年時給格魯派高僧喇嘛傳授了金剛瑜伽母的教法。

  


尊貴的茶巴究給企千法王,與歷代茶巴森沃法王互為師徒  

傳承法王 

 「森沃」和「究給」是篇波那爛陀寺的兩個主要宮殿。森沃仁波切是目前茶巴傳承的最高持有者。

雖然在歷史上森沃仁波切的轉世均出身於薩迦派,但是他們卻被高度尊重為利美運動 (Rimê)(不分教派運動)的密宗大師。例如,達波劄西南嘉(1511年至1587年),一位來自森沃法脈,卻又廣受噶舉派所尊重他對大手印教法具有不朽貢獻的學者。第五世森沃仁波切貢噶滇津(1884年至1964年),一生勤奮於尋求學習藏傳佛教內各大派別的上師和教法,並於老年時給與一些流亡於達蘭薩拉的格魯派高僧喇嘛金剛瑜伽母的教法。法王森沃仁波切的轉世們都是備受尊崇的法王究給企千(又譯作:秋吉赤千)仁波切的根本上師。

尊貴的第十六世大寶法王,見證認證第六世茶巴森沃法王坐床儀式

 


尊貴的直美信雄法王,見證認證第六世茶巴森沃法王坐床儀式 

 

轉世認證】 

第六世森沃祖古仁波切是第一批於海外受眾多法王、仁波切予以認證和坐床轉世喇嘛之一。仁波切年幼時於印度Rajpur薩迦中心由第四十一世薩迦法王親身賜與坐床大典。確認森沃仁波切的認證的高僧大德還包括:第十四世達賴喇嘛、第十六世噶瑪巴大寶法王、林仁波切、赤江仁波切和噶陀直美信雄法王等。在仁波切的授封大典上,見證的嘉賓包括:第十四世達賴喇嘛、第十六世噶瑪巴大寶法王、林仁波切、噶陀直美信雄法王和赤江仁波切的私人助理帕爾登等。

森沃仁波切被認為是未來佛彌勒佛的化身。亦有人認為仁波切是薩迦主要護法紅棒瑪哈嘎拉的化身。

 

修行佛學】

    森沃仁波切從年幼起就在他的父親宗薩貢納祖古仁波切 (Dzongsar Gang-naTulku Rinpoche) 和他的個人導師欽列喇嘛 (Lama TrinleChoedak) 的教導下完成了十數載的密集個別佛學及修行。 1983年,仁波切開始在印度德拉敦的薩迦佛學院跟隨著名學者堪千阿貝仁波切 (Ven. KhenchenAppey) 深造佛學。其間仁波切被表揚為一位非常具智慧和勤奮的學生。 1992年,他畢業於薩迦佛學院並於佛教哲學獲得阿闍黎的學位。

    年輕的森沃仁波切繼續進修佛學,在他的父親的嚴格監督之下閉關,完成了金剛手(5周)和喜金剛(7個月)的殊勝密法修行,亦為仁波切在教學及授予灌頂上,定下更穩固的基礎。

 

 弘法利生】

 

    与許多傳統的大成就者和密宗修行者一樣,仁波切在修行到一個階段之後便離開了寺院。 1995年,仁波切移居到瑞士,在當地結識了他的空行母,並於婚後誕下了三位女兒。在瑞士,他積極工作,並為當地藏族社區服務。

 

    200812月,森沃仁波切被澳洲墨爾本的蔣千佛學中心 (Jamchen Buddhist Centre) 邀請任命為佛學導師。 20096月,第四十一世薩迦法王親身駕臨當地為仁波切加持和祝福,並任命他為蔣千佛學中心的靈修總監。2010年達賴喇嘛亦給予仁波切同樣的祝福。自此仁波切在蔣千佛學中心及其它的海外中心舉行了若干次重大的灌頂法會。仁波切應用印度大師如寂天菩薩、龍樹菩薩、阿底峽和香帝巴等的教法教導信眾。在每年12月,森沃仁波切都會舉行一個為期3天的drupchoe大法會供養薩迦大護法神瑪哈嘎拉祈願世界和平。來自整個澳洲不同的佛學中心,許多具修行的金剛乘弟子都出席此法會。法會更以一個非常傳統的方式舉行,在西方國家裏很少會見到如此殊勝的儀式。

 

    森沃仁波切在墨爾本的佛教界和宗教之間對話都取得廣大的認同。於2010年和2011年的5月,仁波切是墨爾本慶祝聯合國衛塞節的特邀演講嘉賓。 20119月,仁波切被邀請到墨爾本聖邁克爾大教堂,在其公園裏舉行一年一度的祝福儀式。為慶祝世界動物日,每年仁波切都會為動物祝福和加持。仁波切是維多利亞員警信仰委員會的成員。 20124月,仁波切在墨爾本的羅富國大會堂 (Northcote Town Hall) 舉行了他第一次的公開講座。

    在維多利亞的藏族社區對森沃仁波切擁有著崇高的敬意。仁波切已經成為了墨爾本的西藏文化和傳統習俗的焦點,並為藏族移民 (其中許多是難民) 提供心靈上的指導。每逢藏曆節日,如藏曆新年和佛誕等,他們都會在蔣千佛學中心和仁波切一起慶祝,並舉行特別的法會或祈禱。藏族社區和蔣千佛學中心是2010年喜馬拉雅雪山獅子緊急救濟募捐活動中支持仁波切的主要合作夥伴。

 

     20126月薩迦天津法王親傳無上密法《道果》法教喜金剛灌頂

 
薩迦法王灌頂大法會 

 

 薩迦法王戴薩迦法帽修法


 

如意寶白瑪奧色法王與薩迦法王子、茶巴森沃法王等一同接受金剛上師灌頂 

    薩迦法王首次在臺灣傳授完整薩迦派最殊勝的『道果』。這是薩迦法王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傳授道果。森沃仁波切於尊貴的薩迦法王座下,獲得薩迦派中最深、最廣的法要精髓-《道果》法教,即是全部依附在喜金剛本尊的修持上,故知喜金剛是薩迦派最為重要、不共(不與他派共通)的殊勝本尊。

   《道果》法教十分殊勝,包括的內容也是浩如煙海。雖然是一種教法,(但是針對不同根器弟子)實修之路可有很多。對於漸根弟子,可以從小乘起修,而後修大乘、密乘。另外一些弟子(指利根者)因其自身根器和往昔宿緣,可以直接修正行。因此也有極多不同的傳授方式。通常把道果法分為兩部分:前行和正行。

    薩迦天津法王親傳森沃仁波切之薩迦法王無上密法喜金剛灌頂——喜金剛法,是薩迦派“不共”最高的儀軌,為畢哇巴祖師親傳,薩迦派以此總集一切密續;是極大慈悲與殊勝智慧具體形像化的象徵。

    薩迦法王對喜金剛法教的開示:若得獲此喜金剛壇城本尊灌頂,且能善守三昧耶(不違誓言、戒律),則能於受生十六世之內,獲大樂、智慧之成熟果,得一切法之本性、空性。是嘿如嘎喜金剛之了義(略譯為:究竟真理),即損害普衰、功德普具,獲正等覺之自性。其他,于講經、修證之事業,是最極稀有;並可得證‘殊勝’及‘共通’之極大威力成就。系因喜金剛為畢哇巴祖師親傳,薩迦派以此總集一切密續,現由薩迦法王親傳予森沃仁波切。

 

茶巴森沃法王加冕——祖古白瑪奧色仁波切法王冠坐床聖典】 


茶巴森沃法王親自主持為如意寶白瑪奧色法王加冕法王冠及坐床聖典

 

茶巴森沃法王親賜法王冠予如意寶白瑪奧色法王

    茶巴森沃法王和祖古白瑪奧色仁波切恒系眾生福祉,在閉關修法數月後,受祖古白瑪奧色仁波切邀請,森沃法王首次訪港終得成行。續金剛持茶巴究給企千法王圓寂之後,茶巴傳承法座持有者森沃法王佛光普照東方,創造了歷史性的三個第一!森沃法王親攜茶巴森沃家族傳藏——第一世班禪喇嘛法冠臨港,首瞻福賜中華;森沃法王首次於港親傳——薩迦黃金法脈茶巴傳承之皇族獨有大護法紅棒瑪哈嘎拉本尊灌頂大法會;惺惺相惜,續緣薩迦,祥瑞中華,廣利有情。森沃法王於禪定中得空行示現,將此行最殊勝因緣公佈於世:親臨主持加冕祖古白瑪奧色仁波切薩迦法王冠坐床聖典!加持祈願祖古白瑪奧色仁波切將聖法廣弘于世,潤澤十方!

    2013622日,薩迦法脈持有者第六世茶巴森沃法王應祖古白瑪奧色仁波切之邀首次訪港。由森沃法王主持的「茶巴森沃法王加冕——祖古白瑪奧色仁波切法王冠坐床聖典」在北角國際金剛乘文化交流聯盟舉行。此外,森沃法王還親攜第一世班禪喇嘛法冠受眾瞻仰,並在港親傳——薩迦黃金法脈茶巴傳承之皇族獨有大護法紅棒瑪哈嘎拉本尊灌頂。 

 

2013年12月澳洲玛哈嘎啦大法会 

2013年12月底,应萨迦查巴森沃法王邀请,如意寶白瑪奧色法王一行前往澳洲,法王与森沃法王于墨尔本共同主法,举行了一年一度的玛哈嘎啦大法会。

 

    如意寶白瑪奧色法王一行应邀参观了即将开幕的"澳大利亞国际金刚乘佛学院",并出席澳大利亞国际金刚乘佛学院筹備晚宴,佛学院擬定明年二月初即将开幕,第一学期将教授时輪金刚次第論及入菩薩行論等学科为期一年!

 

 

20144月澳大利亞國際金剛乘佛學院開幕】 

20144月,由如意寶白瑪奧色法王祖古白瑪奧色仁波切在澳洲開設「澳大利亞國際金剛乘佛學院」,日前在佛學院院長如意寶白瑪奧色法王親臨主持下正式開幕,佛學院於近期開始第一學期的授課,將教授時輪金剛次第論及入菩薩行論等學科,全英文教學,學制一年,並由薩迦茶巴森沃法王擔任佛學院常務院長。

常務院長薩迦茶巴森沃法王致詞時表示感謝如意寶白瑪奧色法王為弘揚佛法,引導正信,在當地設立首間佛學院,不會辜負院長如意寶白瑪奧色法王所托,繼承發揚佛教弘法利生的優良傳統,培養正知正見的四眾弟子。澳大利亞國際金剛乘佛學院舉行了董事會晚宴,有39位董事會成員出席並合影留念。

 

 

 

 

 

 

 

 

 

 

 

 

 


 

萨迦茶巴法王森沃仁波切相關鏈接:

http://baike.baidu.com/view/10726901.htm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