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激逆境帮助我们了知自己

感激逆境帮助我们了知自己

 


「阻力」一词并不单指恶势力,而是遍指任何能伤害我们或造成逆缘的人或事物。为何说是「逆缘」呢?当有人打我们时,我们觉得痛苦,打我们的人所造成的就是令这一连串事件生起的逆缘,而其根因则是我们本身之业,此业遇缘成熟。我们对诸制造逆缘者的祷告和献供,表示我们感激他们协助我们修行,这种感激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是,当逆缘来时,反抗逆缘是无用的;我们必须了解逆缘,了解之後,我们就会感激逆缘的到来,但我们同时祈求逆缘至此了结,不再生起,因为逆缘虽然有用,毕竟还是一种障碍。

  

第二阶段与「我」及看不见的力量所生起的障碍有关,而非与当前令人沮丧的生活环境有关。无始以来,所有的苦及苦因皆「我」所造,亦即因作有「我」的心想而有众苦。「我」是我们最大的敌人,也是我们最好的朋友;前者是因「我」为诸苦之源,後者是因「我」能令我们走上成佛之道。在此阶段,我们感激「我」生起的障碍,因有此障成为著力之处,才使得我们的修道更快速、更有效。

 

 

当一切都进行得太顺利时,就会有精神懈怠的危险。此时,「我」生起的障碍可作为非常有用的触媒剂,促使我们更灵敏、更警觉、更精进。任何机会,只要能加强我们的修行,都是我们所须寻求的。

  

本节有一种修法,专门用来处理地方神只在我们修观或闭关时所制造的骚扰。众生之数远超过可见之人或动物;这些不可见的众生有心,然而没有能与我们沟通的那种身体。当此类众生作怪之时,我们就献给他们一种象征的小供养,藏名朵玛(由面粉和牛油所制成的食子)。

  

献此供时,我们所说的话大意是:「谢谢各位,非常感谢各位所带来的骚扰,因为这种骚扰有助於我的了解,让我知道自己所熟悉的色、声范围之外,尚有其他事物,因而使我更能接近如实之相。所以我要感谢各位,但请不要再来骚扰。」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