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珠法王:大圓滿三部教義

 

 大圓滿分心部、界部、要門部三部。

 

  心部。寧瑪派大圓滿是專門講悟心的心地法門,與內地禪宗主張見性成佛頗有相似之處。但寧瑪派是密教,心部講的心是分作體、相(性)、用三方面來談的,故與一般顯教所談的有所不同。

 

  本派常有三句法語:“心體本淨,自性元成,大悲周遍。”(《實相藏論釋》29、31頁)【《九》書所引為《知識總匯》上260頁】

 

  三句包括心的體、相、用三個方面:

  體——心體本淨,空寂靈明;

  相(性)——自性元成,本具光明;

  用——大悲周遍,隨緣顯現(妙用隨緣)。

 


  首先談心體。心有真心和妄心。真心之體,本性清淨,本無垢汙,空寂光明。

 

  心體雖然空寂,並非頑如木石,而是空而有覺,靈知為體,故稱自然智慧。

 

  《知識總匯》中說:“一切心上所顯境界,皆是自心的妙用。心性是自然智慧”(《知識總匯》下289頁)。

 

  這就是說,萬有均在心性光明中顯現(明)【《九》書中為:萬有的形象均能在自心中明現】,而自心又能靈知不昧(覺)。這現和知都是心性的妙用,心性空無有體(空),或故名為明空妙覺,或名自然智慧,此乃吾人之真心。真心是不變不壞,永無生滅的。妄心是由根、境、識和合所引起,是刹那生滅的。

 

  《大圓勝慧》中說:“本然智慧,無來無去,無始無終,甚為稀有。眾生無量劫來須臾未離,不變不壞……”(《大圓勝慧》79頁)。為什麼真心能不生滅?《智者喜筵》說:“真心不從因所生,不從緣而滅,最初無來處,最後無去處,過去現在皆是湛然常寂。因其體空,故無生滅。”“即此真性,雖然現輪回涅槃之相,但真體未嘗動搖。”(《智者喜筵》上551、590頁)此即無生滅之意。

 

  這個真心之體,既不從因生,又不從緣滅,又非任何所造,雖能現萬象,然真體亦毫不動搖,不變不壞,故能“一物長靈,蓋天蓋地。”

 

  大圓滿心部認為,心體是覺空無別,這個認識和內地禪宗的看法頗為一致,所謂“諸法皆空之處,靈知不昧。不同無情,性自神解。此是汝空寂靈知清淨心體”(《禪宗大意》139頁)。

 

  這個靈明空寂之心,佛與眾生同具。心部求悟此本空心體,即悟此明空覺性,亦即是所謂為見性成佛。《普成經》說:“過去諸如來,皆為得見此性而成佛,別無法可修,亦別無所得,現在及未來諸如來,亦為得見此性而成佛,別無法可修,亦別無所得”(《大圓勝慧》80頁)。


 

其次說心性(相)。自然智慧之性,自性元成,本具光明。心性光明能朗照萬象,空寂妙明。此光明與妙用結合,能現一切染淨世界。“由於自然智慧妙用之元成妙光現為輪回涅槃兩境相”【《九》書此處為“妙用,圓成妙色,現為……”】(《知識總匯》中756頁)。

 

  心體是空寂無生,何以能現輪回涅槃?心體空,並非空無一物,體空而性不空,空而有明,心性光明,明分不滅,所以能現。心是具有明分和空分兩分,空而又明。明分屬於本有,本有則是非空。

 

  心體本淨,何以又能明現染相輪回?染相淨相都是由眾生迷悟所造成,染淨都屬一個根。《大圓勝慧》說:“自然本有光明,明瞭,則為解脫之根,不明,則為煩惱之根”(《大圓勝慧》215頁),這個根就是本性光明。悟者則見光明淨相,迷者則見染相。如同一白螺,常眼人則見白螺為白色,黃膽病人則見為黃色。膽病癒後黃色即空。白螺的白色,為白螺所本有,這是空不了的。眾生心體除去垢汙後,染相則空,淨相光明為心的明分,乃自性本有,這個根是空不了的。

 

  如果心不具光明,只有空性的空分,則僅能成就法身。單有法身成不了佛,要法、報、化三身具足,始能圓滿正覺,這是大乘顯密各宗共同承認的。若心只有空分,而無明分,則報化二身從何而出?豈能離開自身而另有依據?故體雖空而性不空。心性光明,光明就是成就二種色身的依據。《大圓勝慧》說:“本來清淨自性中不能化現,本體法性光明有法爾之力,出現色身,”“自然法性、自然光明、無忘無著,此即報化二種色身之根源”(《大圓勝慧》237頁);“空分屬法身,光明屬報化,三身均具於一心之中,故光明出現自顯三身境界亦屬自性本具”。(《大圓勝慧》237頁)【《九》書中此處為107頁】

 

  空性是法身,法身是無相。報化是色身,屬有相。無相何以出有相的報化?所謂無相,無虛妄色塵相,非無真空妙有之相(《大圓勝慧》170頁)。光明屬真空妙有,是元成的妙色,或稱空性妙色。

 

  光明何以能現境相,光明具有五光。“自性光明具有五光三妙色”(《知識總匯》上260頁)。“內五光為覺性之明顯分(明分)”(《實相藏論釋》29頁)。此明分之五光能現三有輪回涅槃之相。為一切境相顯現之源(所依),稱為元成之妙色。

 

  此五光又是如何顯現為情、器、輪、涅的?按《實相藏論釋》說,“覺性自然智如水晶球,其本淨明空廣大體中,自性五光元成內顯,此內顯分,即五大種。從中起現外顯之時,其外境色相,即內五光,猶如水晶之內光,顯現為外光。最初起時,以執為我故,遂垢汙五大。迷為情器”(該書31、7、9頁)。五大元即地、水、火、風、空,此五屬物質,故光明應屬於色(物)。不過他們說此色不同一般虛妄色塵之粗色,而稱為空性妙色。

 

  所以悟心既要悟到心的空分,也要見到心的明分。眾生由於無明,使明空分離。悟心人必須明空雙運,使之結合為一,才能徹見自心本性,證得了明空妙覺,才能圓滿三身功德而成佛。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