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拉日巴尊者與華嚴九心



《華嚴經》九種侍師之心:

一、如孝子承侍父母的心;

二、依止堅定好比鑽石的心;

三、如大地般堪負重任的心;

四、如須彌山般永不動搖的心;

五、如僕人般任勞任怨的心;

六、如倒糞人般不畏低下工作的心;

七、如小狗般不顧全自己顏面的心;

八、如橋樑般樂於承載的心;

九、如船舟般重複往來而不倦的心。


華嚴九心又歸攝為四者:如孝子心;如金剛心;如大地心;荷負擔已應如何行(輪圍山心、僕使心、除穢人心、乘心、犬心、船心)。 

 

以下宣說噶舉派成就者之王——米拉日巴尊者,通過成就者依止善知識之真實傳記,使學人進一步體會一具相弟子應如何以華嚴九心依止善知識,以便隨學前代祖師大德。

 

1.孝子心:棄自自在捨于尊重今自在者。

 

解釋:捨棄自我的成見,依教奉行的善心。

 

比喻:孝子孝順父母最重要的是個“順”字,要能隨順自己的父母。

 

意義:弟子要捨棄自己的成見,隨上師安排,而且要善於觀察善知識的容顏,既能夠孝身,也能夠孝心。

 

聯繫米拉日巴尊者傳記:米拉日巴初見上師就說‘我把自己的身口意全部獻給上師’。


 

2.金剛心:誰亦不能離其親愛能堅固者。


解釋:任誰也無法破離弟子對上師親愛之情的善心。

 

比喻:金剛寶極為堅固,任何法都無法摧破。

 

意義:天魔及惡友等任何違緣都無法破離上師和弟子的這種師徒之情,這種情誼須如金剛一般堅固、不破,始終如一。

 

聯繫米拉日巴尊者傳記:米拉日巴經歷多次苦行,身心都遭受折磨,然而終不離開上師。


 

3.大地心:荷負尊重一切事業擔者。


解釋:荷負上師一切事業、重擔的善心。

 

比喻:大地能夠厚德載物,擔起一切有情而毫無懈怠疲倦。

 

意義:荷負上師一切事業、重擔時,不應該有任何懈怠疲倦之心,應將其視為是莊嚴。

 

聯繫米拉日巴尊者傳記:淨除罪障的八次大苦行和無數小苦行,他都圓滿地完成了。在瑪爾巴上師以注滿妙瓶的方式傳授給他灌頂和竅訣之後,米拉日巴像大地一樣全部承擔了起來並且非常精進修持,完成了所有次第,現證了大手印法性,最後獲得殊勝和共同的成就。所以才能圓滿繼承上師的事業。


 

4.輪圍山心:任起如何一切苦惱,悉不能動。


解釋:任何違緣都無法動搖的善心。

 

比喻:南贍部洲等四大部洲之外,有鐵圍山,周匝如輪,故名鐵圍山。大海波浪無法動搖,劫末時,他方大火亦無法燒及此方鐵圍山,此喻以何緣悉無法動搖之心。

 

意義:即依止上師時,不論起何種苦惱悉無法動搖之心。

 

聯繫米拉日巴尊者傳記:米拉日巴尊者的背瘡好了又磨破,結痂又磨破,而他所最關心的不是長了多少膿頭,而是什麼時候上師能傳法給他。由此可見,他雖然遇到各種逆境、違緣和磨難,但始終沒有放棄過這個念頭。

 


5.僕使心:謂雖受行一切穢業,意無慚疑,而正行辦。


解釋:作一切低賤污穢之事,亦無任何猶豫與羞恥的善心。

 

比喻:僕人做一切污穢、低賤之事也沒有任何猶豫和羞恥,而能以平常心去做。

 

意義:即無論為上師做任何低賤之事,不但沒有羞恥和猶豫,而且真心去做,沒有羞恥。

 

聯繫米拉日巴尊者傳記:瑪爾巴上師讓他蓋房子,開始蓋圓形、後來蓋半月形,還有一次造一座九層的四方形房子,上面再加一個寶頂,共十層樓,告訴他‘等房子蓋好了,我就傳你竅訣’,反反復複中,米拉日巴尊者都沒有絲毫的懷疑,始終照著做!

 

6.除穢人心:盡斷一切慢及過慢,較于尊重應自低劣。


解釋:完全遠離慢與過慢的善心。

 

比喻:即打掃廁所的清潔工毫無傲慢之心態。

 

意義:即斷除了一切慢。這個慢分兩種,一個慢是對那種不如自己的人那,想“我已經超過他了”,這種叫超勝心的慢。還有他人修的很好,覺得我跟他差不多,對平等者認為我與他平等。就是說別人很殊勝的,認為我和他差不多。其實內心裏就有一種慢的狀態啦,雖然符合事實,但因內心高舉,故也稱為慢。這兩種慢,一個是超的慢,一個是過的慢。慢即對下劣者認為自己超勝,對平等者認為與他平等。雖然符合事實但因內心高舉,故稱為慢。

 

聯繫米拉日巴尊者傳記:米拉日巴經常想,是因為我自己的罪障深重,所以才…。還讓俄巴喇嘛和達媚瑪師母跟我一起受罪…但他從未有過任何的邪見‘為什麼這樣對我?’。

 


7.如乘心:謂于尊重事,雖諸重擔極難行者,亦勇受持。


解釋:不推諉而歡喜承擔的善心。

 

比喻: 如裝載沉重的貨物的大車,雖然路途難行,卻沒有絲毫疲倦之心。

 

意義:即上師交付的重任,即便再困難,也能發起勇猛歡喜受持的善心。

 

聯繫米拉日巴尊者傳記:米拉日巴對於把運石頭、拆、再搬回原地等看來毫無意義的事,全部歡喜地承擔起來,從不推諉,一心一意地行持。

 


8.如犬心:謂尊重毀罵,于師無忿。


解釋:對毀罵不起忿恨的善心。

 

比喻: 主人雖打罵自家良犬,然彼無任何反感之心,仍對主人搖尾示好。

 

意義:即上師雖顯現毀辱責駡,然弟子應如良犬般,能保持清淨心,對上師無忿恨,視其為加持。

 

聯繫米拉日巴尊者傳記:當瑪爾巴上師對米拉日巴打罵時,他都沒有說要離開,也沒有起任何的邪見。有一次,米拉日巴求勝樂金剛的灌頂,被上師打了兩個嘴巴,而且抓住他的頭髮往外拖,口中還罵道:“給我滾出去。”後來上師派人叫他過去問:“昨天沒有給你灌頂,你有沒有產生邪見?”他說沒有!米拉日巴說:“我對上師的信心絲毫沒有動搖,我想了很久,是我自己罪業太大,心裏非常傷心。”於是邊說邊哭…

 


9.如船心:謂于尊重事任載幾許,若往若來,悉無厭患。


解釋:數數勞作,心無疲厭的善心。

 

比喻: 即正如擺渡之船,無論來來往往多少趟,亦無疲厭心。

 

意義:即于上師囑咐之事不論承擔多少,來來往往,悉無厭患之善心。一般未善修心者,見上師囑咐之事接連不斷,遂心生疲厭,此即不具如船心。

 

聯繫米拉日巴尊者傳記:蓋房子八次,蓋了拆,將石塊搬回原地,再蓋,從東邊到西邊再到北邊,從圓形、半月形到三角形等等。一般人從事這樣單調的工作,時間長了,一定會厭煩,可米拉日巴尊者從事的就是這樣單調的周而復始的工作,但從未升起厭煩。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