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四大成就者》之(一)


尊貴的如意寶白瑪奧色法王 口傳

《印度八十四大成就者傳》


  序言

    目錄

  一、咕嚕盧伊巴傳……………………………

  二、咕嚕黎拉巴傳……………………………

  三、咕嚕畢魯巴傳……………………………

  四、咕嚕宗比巴傳……………………………

  五、咕嚕沙瓦力巴傳…………………………

  六、咕嚕沙拉哈巴傳…………………………

  七、咕嚕吉嘎力巴傳…………………………

  八、咕嚕米那巴傳……………………………

  九、咕嚕果阿嘎傳……………………………

  十、 咕嚕卓朗卡傳…………………………

  十一、咕嚕韋那巴傳…………………………

  十二、咕嚕香底巴傳…………………………

  十三、咕嚕登底巴傳…………………………

  十四、咕嚕劄馬力巴傳………………………

  十五、咕嚕嘎卡巴傳…………………………

  十六、咕嚕龍樹菩薩傳………………………

  十七、咕嚕嘎那巴(納波傑巴)傳…………

  十八、咕嚕嘎拿力巴(聖天菩薩提婆)傳…

  十九、咕嚕達卡那巴傳………………………

  二十、咕嚕那洛巴傳…………………………

  二十一、咕嚕夏力巴傳………………………

  二十二、咕嚕提洛巴傳………………………

  二十三、咕嚕劄查巴傳………………………

  二十四、咕嚕巴查巴傳………………………

  二十五、咕嚕杜甘帝傳………………………

  二十六、咕嚕阿卓基傳………………………

  二十七、咕嚕嘎拉巴傳………………………

  二十八、咕嚕多畢巴傳………………………

  二十九、咕嚕甘嘎那傳………………………

  三十、 咕嚕甘巴拉傳………………………

  三十一、咕嚕頂嘎巴傳………………………

  三十二、咕嚕班德巴傳………………………

  三十三、咕嚕當底巴傳………………………

  三十四、咕嚕古古力巴傳……………………

  三十五、咕嚕古吉巴傳………………………

  三十六、咕嚕達馬巴傳………………………

  三十七、咕嚕馬希巴傳………………………

  三十八、咕嚕阿津達傳………………………

  三十九、咕嚕巴哇希傳………………………

  四十、 咕嚕那力拿巴傳……………………

  四十一、咕嚕布蘇固巴(寂天菩薩)傳……

  四十二、咕嚕印打菩提(恩紮菩提國王)傳…

  四十三、咕嚕梅果巴傳………………………

  四十四、咕嚕果達力巴(多傑巴)傳………

  四十五、咕嚕甘巴力巴傳……………………

  四十六、咕嚕劄連達拉傳……………………

  四十七、咕嚕拉呼拉傳………………………

  四十八、咕嚕丹馬巴傳………………………

  四十九、咕嚕多卡力巴傳……………………

  五十、 咕嚕梅帝尼傳………………………

  五十一、咕嚕山卡劄傳………………………

  五十二、咕嚕甘帝巴傳………………………

  五十三、咕嚕卓吉巴傳………………………

  五十四、咕嚕劄魯吉傳………………………

  五十五、咕嚕葛魯拉傳………………………

  五十六、咕嚕魯吉卡傳………………………

  五十七、咕嚕拿古納傳………………………

  五十八、咕嚕劄雅南達傳……………………

  五十九、咕嚕巴劄力巴傳……………………

  六十、 咕嚕贊巴卡傳………………………

  六十一、咕嚕畢夏拿傳………………………

  六十二、咕嚕帝力巴傳………………………

  六十三、咕嚕古馬力巴傳……………………

  六十四、咕嚕劄巴力巴傳……………………

  六十五、咕嚕瑪尼巴劄傳……………………

  六十六、咕嚕梅卡拉傳………………………

  六十七、咕嚕噶拿卡拉傳……………………

  六十八、咕嚕噶拉噶拉傳……………………

  六十九、咕嚕甘大力傳………………………

  七十、 咕嚕達忽力傳………………………

  七十一、咕嚕鄔笛力巴傳……………………

  七十二、咕嚕嘎巴拉傳………………………

  七十三、咕嚕吉拉巴拉傳……………………

  七十四、咕嚕沙嘎拉傳………………………

  七十五、咕嚕沙瓦巴噶傳……………………

  七十六、咕嚕納卡波笛傳……………………

  七十七、咕嚕達力嘎巴傳……………………

  七十八、咕嚕布達力巴傳……………………

  七十九、咕嚕巴拿哈傳………………………

  八十、 咕嚕郭卡力巴傳……………………

  八十一、咕嚕阿南科傳………………………

  八十二、咕嚕拉克希米噶拉傳………………

  八十三、咕嚕沙母達傳………………………

  八十四、咕嚕恰力巴傳………………………

  

 明吉·金贝巴班智达口授传承
蒋扬·钦哲·汪波等编纂

如意寶白瑪奧色法王 口傳

   

     印度八十四位大手印成就者乃是大手印傳承之父。這些成就者本已成佛,大多為居住在印度的一群偉大成就者。

  歷史上赫赫有名的成就者,諸如龍樹、聖天等的故事中充滿了神通與智慧,正代表了數百年來代代相承的印度佛教密續傳承中,許多令人驚奇而有趣的故事,且饒富啟示。書中描述了八十四篇真實的密續傳奇,八十四種不同人格,而且全都是發生在第八到十二世紀印度境內的事蹟。

 

讚頌

  敬禮神聖諸上師

  三世無畏榮耀十方佛

  空行淨土任運上師寶

  悉地成就傳承眾上師

  以身口意蓮足下頂禮

  序 言

  “敬禮尊聖根本上師蓮足下,

  三世諸佛心識之總集,

  您與金剛總持佛無別。

  敬禮印度84大成就者,

  一生得證空樂雙運解脫城。

  祈請大悲加持無止息!

  為了能真實的呈現出古印度84大成就者的證悟故事,應該使讀者能瞭解此傳承。

  諸佛教導了無量的不同法門,但可總括歸納為小乘與大乘。由於七點理由,大乘的教授是遠比小乘殊勝的:“甚深的見地,廣大的發心,無比的熱誠與精進,追求的果位(佛果位),誓願的範圍,成就的果位等。”

  大乘本身包含兩部份:即被稱為“因乘”的波羅蜜多乘,行者需要耗費長久的時間,才能進入果位的證悟。以及被稱為“果乘”或“金剛乘”者,這是藉由結合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的殊勝禪修,行者能在一生中證悟。

  在大乘中,金剛乘又遠比波羅密多乘殊勝,這在蓮花戒大師所著的祖送珍妹論中提出四項理由:“不需局限于某一單一意義,法門無量,能迅速容易的證悟,具器的弟子……”

  大乘中,特別在金剛乘中有一特質,即是道上一切功德的出生處,是來自於以正確的方式來承侍上師。同時在都巴經中多處亦說道:

  “對上師充滿信心和恭敬心的具器弟子,將努力來服從完成上師的指示。由此出生了一切智慧功德。”

  特別在金剛乘中,在喜金剛本續中說道:

  “俱生超越智慧的出生,只能藉由對上師的信心和所積聚的功德中產生。”

  在其他密續中也有類似的說法:“如果弟子以虔誠清淨心,向上師功德海獻供養,將能迅速成就世俗與究就悉地。”

  即使對於少數上根弟子,他們能經由灌頂的不共大加持力,在刹那間得到解脫,此解脫亦是由於上師的大悲心及弟子的熱誠信仰心所生出的。

  而對於如大海般的加持,這是經由各種不同形式的灌項,依照弟子信仰祈盼的差別,所得到的加持亦不同。

  當上師和弟子的三昧耶誓願關係存在時,有時即使上師不說任何一個字,甚至弟子也未能察覺,但是只要一個注視,或是一個簡單的手勢加持,或是一個姿勢,即可使弟子得到證悟。對於此,提洛巴上師和弟子納洛巴的故事,最能夠說明此情況:納洛巴完成了上師所交辦的十二件艱難工作,一天上師以鞋子將其擊昏過去。納洛巴昏倒後,當其醒來時,已了悟一切諸法現象的本性。

  我們可以在印度及西藏的大成就者的故事生平中,找到許多類似的故事。

  佛陀入涅槃後,在由聲聞(小乘修持者)所作的第三次佛法結集末期,且正當大乘經論開始宏揚時,以沙拉哈大師為首,出現了許多大成就者,他們仰賴金剛乘的大瑜伽道而證得悉地成就。這即是本書的內容。

  對於84大成就者的數目及其中大成就者,有各種不同的傳承。

  例如在西藏極為著名的祈請文,被認為是金剛薩埵所作,長久以來,一直被西藏最博學的學者們所接受,而毫無懷疑,但是最後終被證實是一尼泊爾騙子所偽作的,如偉大博學的智者達拉拿打所作的研究中明白指出,而因為他的前世是貢嗄·卓求,故他亦被視為拿波·傑巴大師轉世。

  在此書中所依據的傳承,是巴沃·偉瑟大師所著,並且與印度的其他傳承相符合。因此這是真實惟一的傳承,其證悟故事的教授傳承及如大海般的加持之流,是持續流傳至今日,毫無中斷,如許多大學者和成就者們所知。

  為了說明此傳承的由來,先講述下面的故事:久遠以前,在西瓦劄大屍陀林裏,住著一個女魔,由於往昔的業力,她住在屍陀林中,以吃食腐敗的屍體為生。

  有一天,有另一個鬼魔從天空中,將火熱滾燙的熔漿,傾倒在她身上。此女魔痛苦的全身蜷曲。 84位大成就者知道她的善良本性,即出於無限的悲心,為她寫下了“仁千稱瓦”(珍貴寶髻)一書,以使其了悟事物的甚深密義。

  他們將此教授傳給了兩位空行母:果吉黎和達瑪比索。她們再將此教授傳給此不幸的女魔,因此完全解除了她的痛苦。而後者的心亦得到解脫,並見到法界實相,她亦成為一位偉大的空行。

  其後,在西印度蘇拉克區的堪達瑪地,當地國王昆吉王是一位慈愛、極富宗教情操的國王,但是國王的母親卻生病瀕臨死亡。

  國王非常敬愛母親,就詢問太后希望自己為她修持何種法門,以能説明她來生往生善趣。她是否希望國王向僧團寺廟獻供養?或是佈施窮苦者?

  即將過世的太后回答她真正的希望,是請求國王邀請84位大成就者來接受供養。這是太后的最後遺言。國王覺得不知如何是好,亦不知應如何來邀請這些早已消失的大成就者們,世俗之人是難以再見到他們的。

  “不能完成慈母的臨終心願是何等恥辱啊。”他想著。“但是那些大成就者們都是滿懷著慈悲心,我將向他們祈請。”

  就在國王深陷入此沉思中時,二位智慧空行母果吉黎和達瑪比索出現於前。她們承諾國王將幫助他邀請諸大成就者,並且命令國王建造一廣大宮殿,以作為獻供養之處,國王即令人加工趕建。

  之後,二位空行母運用神通,在刹那間即來到諸大成就者處來邀請他們。

  盧伊巴大師是第一位出席者,其他的大成就者則依本書次序依次入座。

  國王準備了豐盛的供品,法會持續了良久。最後,諸大成就者拒絕了國王的請求,未能繼續停留下來受供養。但是每位大成就者皆先後唱出他們的證悟過程,之後即消失,而其留下的歌曲口訣則被稱為“投哈”。國王為84大成就者建造了雕像,並將他們的證悟口訣刻於其上。

  當時位於東印度的大學者巴渥偉瑟,他聽聞了大成就者們接受國王昆吉的供養。他立刻出發,但是不幸的,當他到達時,諸大成就者已離去七日了。

  他感到非常的失望,就誠摯一心的來祈請,如此經過了七天,二位空行母再度出現。她們給與了巴沃偉瑟證悟歌訣及珍貴寶鬘的教授。

  巴沃偉瑟依此修持,亦得到了證悟。最後他將所有證悟歌訣組織起來,寫下了一部論著。此教授最後傳至章巴拿地的明吉·金貝巴班智達。

  明吉班智達對歌訣及大成就者的生平皆寫下了注釋。之後,由於其弟子明那譯師孟竹·謝拉的協助,將此書翻成了藏文。

  由此,此法教的傳承能夠確立堅固。對此真實傳承的任何疑惑至此已完全摒除,而那些甘珠(西藏大藏經)的偉大編輯者,也將此書收入其中,並且亦置入竹大滾多(法本總集)中。

  在84位大成就者中,有80位是男性,其中有五位出家眾,即香底巴、龍樹、卡那力巴(聖天·提婆)、夏力巴以及布蘇固等五位,其餘則是在家瑜伽士,有四位是女性。

  大成就者們的故事所顯示的典範,使人瞭解得到證悟仰賴的是行者精進的程度,與性別、年齡、階級種性及社會地位毫無關係。讀者亦可瞭解諸大成就者來自各種不同社會背景,幾乎含括了傳統印度的所有階層,即使是那些最受人輕視者也是有的。

  外在情況並不是決定的因素:大成就者有些是出家人,有些是在家人,此外有四方行腳的瑜伽士,或男或女。

  同樣使人驚訝的是,我們發現他們並不須要放棄其日常活動。相反的,他們可藉由其日常生活來修持。但是在開始時,他們都得遇神聖上師,並從上師處得到令心識成熟的灌頂,以及教授的甚深解釋,使他們能以日常生活作為禪修道。

  由於仰賴上師如大海般的加持,行者的心毫無疑惑,並且精進努力禪修,諸法逐漸呈現,如同自心的單純反映。

  在瞭解到心外無法,行者逐漸了悟到心亦遠離一切的束縛纏繞,心只是明光與空性的無二結合。這對事物本性實相的內在證悟即被稱為“輪涅無二”。此後即得到了究竟悉地成就。

  在大乘中,功德的出生完全是仰賴上師。在密續中指出:“在六個月中,行者能對上師一心信仰無疑,即可得到金剛總持的果位。”

  如果吾人相信上師即是佛,吾人所得到的即是如同佛陀大海般的加持。如果吾人認為上師如同凡人,所得到亦如同凡夫的加持。

  為了能見到諸法的根本究竟實相,沒有任何法門能和對上師的信仰心相提並論(即上師瑜伽)。

  所以,那些對84大成就者的生平故事和甚深教授,能生起大信心者,並能進入金剛乘的修行次第中者,如接受成熟灌頂,並努力遵守相關戒律者,將能直接證得佛果位。

  在談奇雅巴(五種密戒)中說道:“如果行者能守清淨戒律,至少可於十六生中證悟。”

  但是如果行者經常灌頂,將可縮短時間至七世。如果行者除了灌頂外,也能持守戒律,並且努力修持發菩提心,並有正確的見地,則修持的重點應是結合生起圓滿二次第的禪修。

  “安住於生圓二次第的無別中,此即是金剛乘的教授。”偉大的龍樹菩薩在他的令雅(五次第)中,亦有相同的說法。

  安住於二次第的結合中,行者能逐漸得到降伏一切有害眾生的大威力,能夠導引他們走向解脫,並且能脫離各種傳統的束縛。

  其後,行者將能同時在千百諸佛淨士中,見到千百如來,以及其他功德。此種成就即被稱為證悟。

  之後,在歷經了大乘十地後,由於仰賴究竟果乘的直接道,即仰賴智慧手印,最後行者將可證得金剛總持佛的十三地果位。

  此84大成就者傳是根據藏文原著,是依據明吉·金貝巴班智達所傳給其弟子孟竹·謝拉的口授傳承。

  其後,蔣揚·欽哲·汪波為了正法與眾生的利益,協同其弟子諾巴大師蔣揚·洛竹·汪波,共同編纂了竹大滾多(法本總集),將84大成就者傳記、成就歌訣、注解及如大海般的加持相關灌頂收入其中。

  此84大成就者傳乃密宗重要典籍,亦是藏密行者耳熟能詳的感人故事。此書的出版對佛法的宏揚,必具有深遠的意義和影響。對此,應感謝在法國及臺灣的許多人。雖然由於人數眾多,未能一一例舉,我實深志腑內。

  願由此功德,能使無量有情眾生皆能得到此神聖教授。

  此序文是由薩迦諾爾旺遍德夏種蔣揚·滾桑·曲吉·嘉措所作。

  譯 者 序

  印度84大成就者的故事是佛教徒們,不論顯宗密宗,大多耳熟能詳者。在本師釋迦牟尼佛入涅槃後,由於在印度有許多大成就者們出現,他們以各種善巧方便來教授大乘法要,調伏眾生,使得大乘中顯宗和密教的佛法得以宏揚流傳久遠。其中廣為人知的如龍樹菩薩、寂天菩薩、提婆菩薩,及在密教中的著名祖師提洛巴、納洛巴、沙拉哈巴等等。吾人身受他們的法教甘露,飲水思源,不能不緬懷祖師的深厚恩澤。

  雖然本書是佛教徒們不可不讀者,但是絕不是說和一般人毫無關係。事實上,本書中真正感人的並不是祖師們成就有多偉大,而是讓我們能瞭解到不論我們處境多麼艱難困苦,只要我們能由上師處得到正確的教授,經由自身的努力修持,都能得到成就解脫。

  讀者們將會發現在84位大成就者中,社會各階層的人士都有,特別是大部份都是屬於平民或是生活窮困的下層階級者,其中不乏小偷、賭徒、獵人、鞋匠、裁縫匠、乞丐、賣酒者等等,有傲慢自大者,有膽小如鼠者,有肥胖到連吃飯都躺著吃者,也有年紀老邁奄奄一息者。真正是描繪人生百態的浮世巨繪。而這些人在未成就前,都是具有七情六欲、鮮活蹦跳的活生生的市井小民,這些人物都存在於我們身邊,矚目即是。然而他們跟我們的最大差別是:他們經由努力禪修上師的口訣教授,現在已得到解脫成就,能夠來宏法利益眾生,而我們依然還在世俗痛苦中,有自覺無自覺的和煩惱博鬥掙扎。是耶非耶,君自判斷。

  佛法的偉大在於人人皆有佛性,人人皆可成佛,不論我們曾造過多大的惡業,若能真心髮露懺悔,經由上師大悲心的甚深教授,人人由於自身的努力修持,都有機會能夠得到解脫。也能夠來幫助別人走上解脫道。”

  佛法的淵深博大,常常令人們摸不著邊,難以入門。筆者希望經由這麼一本具有故事性、趣味性、並且充滿深刻智慧佛理的書籍,能夠真正引導許多有心人及有緣人走上自在光明的解脫道上。

  願眾人都能具有真智慧,能夠每天快快樂樂的生活在當下,當死亡來臨時,能夠歡歡喜喜的往生,了無牽掛,灑脫一生,利人利己。您想擁有這樣的智慧和能力嗎?請仔細閱讀品味印度84大成就者傳。

  印度八十四大成就者傳

  敬禮神聖眾上師,

  三世諸佛及傳承上師,

  學行皆為有成者,

  往昔上師無畏求取最上成就者,

  吾以身語意敬禮蓮足下,

  盧伊巴等八十四大成就者無瑕傳記著

1、咕嚕盧伊巴傳


印度八十四大成就者傳

  這是咕嚕盧伊巴大師傳。

  “盧伊巴”意為食魚內臟者,大師因此而得名。

  有一個國王,其國家富足有如毗沙門天,王宮中珍寶如山聚,滿是珍珠、金、銀等珍寶。國王有三個兒子。老國王臨終駕崩時,請教卜筮者王子三人中何人適合繼承王位。蔔者回答:“若是中間者執政,國政穩定,人民百姓皆能安和樂利,二王子具有如是功德。”老王就將王政交給二王子。長兄和幼弟及人民皆以二王子為國政繼承者,但是二王子不願執政就逃走了。長兄和幼弟以及人民就將王子抓起來,以黃金繚銬鎖綁起來。二王子將種種金銀珍寶賜給了周圍侍者和監禁看守者,晚上王子穿上縫補的衣服,將黃金給予了隨從人員。

  王子來到了惹馬拉王國的汪究夏拉地。王子拋棄了絲綢寶座,而坐於垃圾堆中,捨棄了王宮,臥於塵埃泥土中。王子像好莊嚴,望之令人喜悅,眾人都將不需要的食物給他。之後,王子來到了菩提噶雅,有一位空行母攝受他,並給予他教授。王子回到了本國王城巴沙力布劄。眾人都給予他食物,他則晚上宿於墳場中。

  一天王子來到市集中,來到一賣酒婦的酒店中,酒店女主人是世間空行母,她看見王子,就說:“你身上四個輪脈的染汙皆已清淨,只有心間豆子大小處對種姓的執著尚未清淨。”酒店女主人將裝在陶罐內的腐敗食物給王子,王子心生厭惡,空行母就生氣著說:“你若不能舍離對食物善惡的分別,怎能生出佛法呢?”

  王子細思偏執妄想和對世俗的分別是解脫的障礙,就決定舍離妄想偏執和對世俗的區別。他就專門撿食漁人將魚殺死後拋棄的魚內臟,並就此專心修持十二年。他吃食魚內臟,所有賣漁婦皆看見,所以大家稱他為盧伊巴。他以此名聲振四方,並證得了成就。

  這是大成就者盧伊巴大師的故事。


2、咕嚕黎拉巴傳


印度八十四大成就者傳

  這是咕嚕黎拉巴的故事。

  在印度南方有一個國王一天坐于獅子寶座上,有一位從它方來的瑜伽士經過此,國王就問他:“你四方行腳流浪,不覺疲累嗎?”瑜伽士回答:“我並不覺得疲累,但是您反而是很辛苦的。您有失去王位的恐懼,不能滿足人民的痛苦。而我呢,我即使跳到火中,也不會被燒死。即使吃食毒藥也不會死亡。再沒有老和死的痛苦,因為我有獲得生命本質的教授。”國王說:“我不能像您一樣,在國內四處流浪。但是如果您有能讓我住在王宮中,仍能同時禪修的教授的話,則我向您請求。”瑜伽士就給了他喜金剛的灌頂和教授,並使他進入了惟一心性的三摩地中。

  從此以後,國王坐于鋪有絲綢的獅子寶座上,在純淨的枕褥上,周圍有王妃大臣們圍繞著,在歌舞昇華中來禪修,夜晚也在各種宴樂嬉戲中,所以別人稱他為黎拉巴。國王持續心無妄念的將喜金剛的教授,觀修在右手的戒指上。當這些觀修皆達到堅固,再無改變。國王持續的作生起圓滿二次第的雙運觀修,生出了廣大的功德成就力,得到了大手印的成就,也得到了許多神通功德。

  這是由於上師的口訣教授,加上自身的努力,以及往昔的業緣三者具足,即使不放棄世俗的欲樂,仍然能夠得到解脫。

  之後,黎拉巴大師利益了無量的眾生,大師的名聲宏傳至各地,遠近聞名。最後則回到卡雀淨土。這是咕嚕黎拉巴大師的故事。


3、咕嚕畢魯巴傳


印度八十四大成就者傳

    這是咕嚕畢魯巴的故事。他誕生于東方的阿劄第哇帕拉地的哲烏拉處。

  在印度南方的索瑪希利大寺中,其中有出家眾千人,並有一湖泊,是一宗教勝地。畢魯巴是其中一受有具足戒之比丘,他在接受過灌頂後,在十二年中念誦了金剛亥母的念誦二千萬次,但是連一點夢中的徵兆都沒有。他覺的很絕望,就將念珠丟到廁所中。到了晚上修法時,才想起來自己沒有念珠。有一空行母手拿念珠交給他,並告訴畢魯巴:“佛子,不要絕望,我將加持你。要努力摒除一切的妄念和分別,住于自心本性中即是金剛亥母的真實本質。

  自本具足莫外求,

  不知幸福是稚兒,

  自心乃如意珍寶,

  妄念分別慎沈染,

  少欲知足稱最勝。”

  金剛亥母如是告訴畢魯巴。畢魯巴就依此再禪修了十二年,終於得到了證悟。此後,侍者常購買許多的酒肉,並且在佛寺中的許多鴿子皆被殺來食用。在寺廟中的鴿子都消失後,僧眾們相互詢問:“我們的鴿子被誰吃掉了?”眾僧都說不是自己吃的,就共同來到僧寮查看。他們來到了畢魯巴的房間查看,從窗外向內看到畢魯巴正喝著酒、吃著鴿肉。

  僧眾們就召喚聚集大眾,將畢魯巴驅逐出寺廟。畢魯巴將僧袍和乞缽置於佛像前,頂禮後離去。在寺廟處有一大湖,有一比丘問他將去那裏。畢魯巴回答說:“既然你們已將我趕走,就不必再擔心我的去處和生活。”

  在湖邊,畢魯巴站在蓮花的花瓣上,蓮花毫不下沉。他向佛陀獻供養,就如此到達湖的彼岸。在索瑪布利的人們都生起懺悔,向畢魯巴頂禮,並問他:“你為什麼要殺死鴿子?”“我並沒有殺死鴿子”他回答。侍者將一些鴿毛帶來,大師一彈指,鴿子全部活過來,比往昔更為健壯,全部飛向天空,眾人都親眼目睹。

  之後,畢魯巴捨棄了比丘的戒衣,開始了瑜伽士的生涯。他來到了恒河岸邊,向恒河女神請求飲食,但是恒河女神不給他,大師一氣之下,把就恒河水上下分開,穿越過彼岸。

  之後,大師來到嘎那沙大城市上,向一賣酒婦買酒。畢魯巴喝了無數碗酒,並吃了許多盤飯後,有三天時間太陽不曾移動。當地國王大為驚恐,不知是誰施展大神通力,令太陽不得移動,就向人民宣佈詢問。太陽女神在夢中告訴國王有一瑜伽士,把我抵押給了賣酒婦。國王與眾人計算酒錢,達千萬數,只好眾人集資來償還。畢魯巴才使太陽西下。

  之後,大師來到了一名為印劄的外道地方。當地有一大自在天的神像有八十一尺高,人們要求畢魯巴向神像頂禮。大師回答說:“我是他的哥哥,哥哥向弟弟頂禮,怎麼合乎禮節呢?”但是國王和眾人說:“如果你不頂禮,就將你處死。”大師回答:“如果我頂禮的話,將會有罪惡因此降臨,所以我不能頂禮。”國王堅持道:“如果有罪過,就由我來承擔。”大師在合掌時,大自在天神像從中間裂成兩半,空中出現一聲音:“我發誓服從您。”“那麼你發誓吧。”大師說。在大自在天發完誓後,分裂的神像亦合而為一。眾人就將獻給大自在天的飲食供養等來供養大師。大師就將其捐給其他的佛教中心,據說至今仍然存在。

  之後,大師來到印度東方的第米過第地方。當地人民都已變成了羅刹鬼。有一羅刹鬼在馬路上守候,對來往行旅施放羅刹符咒,這是當地的風俗。大師先來到了當地的一佛寺中休息。其後有一婆羅門子也來到這裏,他也被施放了符咒,之後將被吃掉。婆羅門子在尋找地方休息,卻找不到。他遇到了一位佛教徒,這位佛教徒告訴他:“這裏的人全部都已變成羅刹鬼了,再沒有人存在。這是眾人的共同惡業。你應該去那邊的佛寺中躲藏。”婆羅門子就來到了寺廟中。畢魯巴大師就加持他,並且對他施了符咒。

  眾羅刹聚集在一起,在作獻供時,眾人詢問有什麼東西可以來作祭祀。“各種肉都有,只是沒有人肉。”其中一個羅刹說:“我找到兩個人。”“趕快去把他們帶來。”因為婆羅門子已得到了畢魯巴的加持,無法被帶走。羅刹再三前來,見到畢魯巴坐在一樹枝上,就將樹枝切斷,連樹和人一起帶來。眾羅刹想將畢魯巴煮來吃,畢魯巴卻將他們的酒全部喝光。羅刹們想將畢魯巴殺死,就共同發出了恐怖遙遠的笑聲。大師反而發出了十二聲忿怒笑聲,所有的羅刹全部暈倒。其後,眾羅刹皆發誓對於已皈依三寶者,以及有信心者,絕不傷害他們。而對於那些未曾皈依,也末發菩提心者,在未傷害對方性命的原則下,能夠喝一口血。大師說:“若是你們違背誓願,不但這個輪將會切斷你們的脖子,而且北方的夜叉(內京)也會喝你們的血。”直到現在天空中仍可見到夜叉和輪子的蹤跡。

  大師使他們皆發誓成為護法後,就到它方去了。並再次回到第米過第。在路上大天及烏瑪女神變現了一有五十五萬居民的美麗都市,而三十三天的天子們,以種種的飲食對畢魯巴作廣大的供養。大師以詩偈自述一生:

  索瑪布利大寺廟之中,受戒比丘戒律嚴持守,

  往昔善業所感召因緣,能得灌頂教授清淨見。

  十二年裏妄念中修持,成就徵兆夢中亦未見。

  之後空行示現來告誡。從此因緣證悟廣增長,

  輪回分別了悟清淨見,無分別行現已能進入。

  執真實有僧眾眾人皆,難解真實將吾逐出寺。

  為要折服僧眾分別見,入三摩地度越過大湖。

  逆流恒河進飲廣大食,止住太陽運行自在行。

  劈裂外道神像折其慢,第米過第降伏羅刹眾。

  大天顯現真實大威力,化現城市對吾作禮敬。

  種種神變若吾未示現,分別眾生信心何得生。

  其後,大師就回至空行淨土。


4、咕嚕宗比巴傳


印度八十四大成就者傳

  這是宗比巴大師傳。在馬加達地方,他是王室,得到了喜金剛成就。

  宗比巴由上師拿波傑巴處得到了灌頂及口訣教授,一心來修持。大師對人民就如同對待獨子般的慈愛。人民並不知道國王在修持佛法,但是由於國王對人民的慈愛,人民都異口同聲的說國王真像是一位修行人。

  這時國王告訴大臣說:“我國現在有許多小偷和恐懼,使人民不得安寧。並且由於個人的業,有許多的窮人和乞丐。為了保護人民免于恐懼和窮困,將在大樹上掛一個大鐘。當看到危險和急迫時才能敲打大鐘,否則禁止敲擊大鐘。”國王如此般的告訴了大臣,大臣們依此而行,從此在馬加達王國貧窮和恐懼就此消失了。

  在這個時候,有一群屬於賤民種姓的歌舞表演者,來向國王表演歌舞。藝人有一女兒,年方十二,毫無世俗的染汙,膚色潔淨,美麗動人,具有蓮花部的一切功德相好。國王告訴藝人說:“把你的女兒給我。”藝人回答:“您是馬加達王國的大王,統治著有八十萬人的大城市。大王的財富享受是無法估計的。我們是賤民階級,被所有人輕視排斥,請求大王不要讓我們為難。”國王堅持要求,並給予女孩父親和女兒相等體重的黃金,把女兒帶來王宮。

  “國王在十二年中依賴著手印,人民完全不知道。在十二年後人民才知道。國王娶了賤民女子的消息傳遍了馬加達王國。國王就將王位傳給兒子們,自己和賤民妻子來到森林中生活修行。

  過了十年,王子和人民們國政日益敗壞,往昔的福報已享用殆盡。人民彼此商議,覺得應該尋找老國王出來繼續執政,就派人去尋找。他們來到了老王住處附近,看到老國王坐在一棵樹下。王后去取水,站在一湖上的蓮花瓣上,亦不下沉。王后從十五公尺深的湖中來取水,帶回給老國王。使者們皆不敢置信,回去報告了此情況。國王和人民就派人來迎請老國王,老國王和皇后兩人騎在母老虎身上,從森林中走出來。手持著毒蛇作為皮鞭。眾人驚訝不已,都共同請求老國王繼續來執政。

  老國王回答:“我是賤民種姓,怎麼可以來執掌王位呢?但是人死後就不再有階級種姓好壞的差別了。請你們把我們用火焚毀,我將重生並寬宥你們。”

  人民準備了名為可希拉的檀香木材,來焚燒老國王和王后。本材眾多,大火燃燒了七天未熄,從火燼中出生藍色蓮花,蓮花中自然生出了喜金剛佛父佛母尊。馬加達人民目睹了此現象都生起了信心,所以稱老國王為宗比巴。

  老國王告訴眾人:“如果你們都有能力和我一樣,就可以執政。否則就不要執政。”眾人在驚訝之餘,都回答我們不能。老國王又說道:“王政是微渺的,但是害處卻很多。我將選擇為佛法事業來努力。”說完就回到了空行淨土來利益眾生。

  這就是咕嚕宗比巴的故事。


5、咕嚕沙瓦力巴傳


印度八十四大成就者傳

  這是咕嚕沙瓦力巴的故事。

  在曼劄南維劄馬山區裏,有一位名為沙瓦力巴的獵人。他造下了許多殺業,並吃食動物血肉。長久以來為了生活的關係,一直在傷害眾生,惡業越積越多。

  聖觀世音菩薩看到這種情形,心生慈悲,為了要來教化沙瓦力巴,就神變成和他相似的一獵人,來到了沙瓦力巴面前。沙瓦力巴問他:““你是誰?”化人回答:“我也叫沙瓦力巴。”沙瓦力巴又問:“你從那裏來的?”化人回答:“我從遠方來的。”又問:“你一箭可以殺死多少只鹿?”化人答:“我一箭可以殺死三百隻。”沙瓦力巴就說:“如果有這種箭術,我也想學習。”

  化人帶著沙瓦力巴來到一大平原上,並且變化出五百隻鹿來。沙瓦力巴看見了就問道;“你一箭能殺死多少鹿?”“我一箭能殺死全部五百隻鹿。”化人回答。沙瓦力巴說;“你只要殺死一百隻就好,放過其他四百隻鹿。”化人即一箭射死了一百隻鹿。並且帶回來一隻死鹿的屍體。這使得沙瓦力巴的傲慢盡除。

  回到家後,沙瓦力巴就問化人:“像這樣的勇猛箭術我也想學習。”化人說道:“如果你想學習這種箭法,必須有一個月時間不能吃肉。”因此沙瓦力巴不再造作殺業。過了七天,化人來到沙瓦力巴處告訴他:“你都吃十麼?”“吃水果”。化人又說:“你現在應該來禪修慈悲心。”

  一個月到了,化人又來。沙瓦力巴就請求現在能教導他如何來獵鹿。化人就變出了一個世界,佈滿花朵。化人叫沙瓦力巴和他的妻子觀看這個世界。他們看見在這個世界中有八大地獄,而二人亦在其中遭受鋸身苦刑。兩人大為恐懼,戰慄發抖,話也講不出來。化人一再的詢問他們?“有眾生住在這種地方嗎?”又說:“你們若是誕生在這種地方,會不會害怕?”二人異口同聲說:“很害怕,有沒有解脫此痛苦的方法?”“若是有方法,你們作的到嗎?”化人再問。“我們能作的到。”

  化人就教導沙瓦力巴二人佛法。殺生的異熟果報將使人墮入地獄中。而和造殺業者同因的果報是性喜殺生。而由此故其業果報則是短壽,而來生的果報是身形醜陋,無有光彩。若能舍離殺業,求取菩提,則和造作者同因的果報是不喜殺生,其業果則是長壽,來生果報則是身形光彩莊嚴。化人藉此宣說了十惡業的惡果,以及十善業的善功德利益。沙瓦力巴因此對輪回產生厭離之心,心中對法生起了堅定不移的信心。

  之後,在接受了觀世音菩薩傳給他的口訣教授後,沙瓦力巴來到了典第山丘。沙瓦力巴在十二年中,心無雜念的來禪修大悲心,得到了最殊勝的大手印成就。他從大悲法性中起來後,來到了觀世音菩薩前,大悲菩薩對沙瓦力巴的功德成就稱頌讚揚。並告訴他:“佛子,如同草上將熄滅的火一般,涅槃並非是最殊勝者。你應該為了眾生的利益而留在輪回中,來完成對眾生的廣大利益。”

  沙瓦力巴回到了自己的故鄉居住。他有三個名字,一為沙瓦力巴。又因他總是穿著孔雀翎毛,故又被稱為“著孔雀衣者”。又因他總是住於山中,故又被稱為“山中估主”。他以此三個名字聞名於世。

  對於那些具善根器者,沙瓦力巴大師會使用各種隱語方式和歌曲來導引他們。而大師在彌勒菩薩降臨前,都將住世來利益眾生。

  這是咕嚕沙瓦力巴的故事。


6、咕嚕沙拉哈巴傳


印度八十四大成就者傳

  這是咕嚕沙拉哈巴的故事。

  他是婆羅門種姓,生於東印度拉吉大城的若裏巴地方。他是空行母的兒子,雖然是婆羅門,卻對佛法極有信心,曾聽聞無數上師說法,對密法特別有信心,因此大師同時遵守了婆羅門和佛教的戒律。他白天遵守婆羅門規範,晚上則遵循佛教的行持。他也喝酒,眾婆羅門都看見了,因此眾婆羅門聚集在一起,想把大師逐出婆羅門外。他們告訴拉那巴國王:“您身為國王,受託付來保護本地的宗教。沙拉哈巴是有二萬五千人的城市若裏地區的領主。他喝酒破壞婆羅門教規,請您將他逐出。”

  國王回答:“他是有二萬五千人的領主,不能任意的驅逐走。”國王就來到了沙拉哈巴前告訴他:“你身為婆羅門,怎麼可以喝酒?”

  沙拉哈巴回答:“我並沒有喝酒。”但是他被要求要發誓。沙拉哈巴就要求眾婆羅門和人民都聚集到來。眾人到來後,沙拉哈巴告訴眾人:“若是我有喝酒,我的手會被燒掉。若是我沒喝酒,手就不會被燒傷。”他就把手放入滾燙的融化酥油中,結果手毫無損傷。

  國王就問眾人沙拉哈巴真的有喝酒嗎?眾婆羅門仍然回答:“他確實有喝酒。”

  但是沙拉哈巴再次如上面所說的考驗來喝滾燙的融銅,結果也毫無損害。但是婆羅門眾仍堅持他有喝酒。

  接下來的考驗是走入水中,若是有喝酒者則會下沉,沒有喝酒者就不會下沉。結果進入水中的婆羅門全部下沉,只有沙拉哈巴一人浮起來。結果宣佈沙拉哈巴並未喝酒。”

  接下來的考驗是在天秤上稱重量。在天秤上較重者則表示未喝酒,較輕者則表示有喝酒。結果也是沙拉哈巴較重,表示他未曾喝酒。

  接下來,眾人將與人等重的大鐵石三塊放在天秤上,仍然是沙拉哈巴較重。放上六塊,還是沙拉哈巴這邊較重。國王就宣佈:“像沙拉哈巴這樣有大威力者,他想喝酒就讓他喝吧。”

  眾婆羅門和國王都向沙拉哈巴大師頂禮,請求教授。大師就向國王和王后人民等唱誦了歌曲口訣,唱誦三種口訣。眾婆羅門捨棄了外道,皈依佛教。而國王和大臣們也都得到了證悟。

  後來沙拉哈巴大師帶著一位十五歲的妻子,去到了別的地方。來到了一人煙稀少處,大師精進修持,妻子則主持中匱。有一次大師告訴妻子他想吃萊菔菜,妻子就出去準備作菜,將萊菔菜和水牛酸乳混合來烹調。妻子回來時,大師仍在三摩地中,未曾起身。大師就在三摩地中住了十二年才起身,問妻子說:“萊菔菜作好了沒?”妻子回答:“你在三摩地中十二年未曾起身,現在是春天,那有萊菔菜。”沙拉哈巴就告訴太太:“現在我要到山上去禪修。”妻子回答:“在身體寂靜的地方並非真正的寂靜。心中沒有妄念分別的寂靜才是真正的寂靜。雖然你住於三摩地中十二年,還有對萊菔菜的細微分別,如果不能斷除的話,即使到山頂上居住,又有何利益。”

  沙拉哈巴認為很有道理。就摒除了分別與執著妄想,專注的來禪修,得到了大手印的最上成就。大師在利益了無量眾生後,和妻子二人共同前往空行淨土。

  這是咕嚕沙拉哈巴大師的一生。


7、咕嚕吉嘎力巴傳


印度八十四大成就者傳

  這是咕嚕吉嘎力巴傳。

  他生於馬嘎都拉地方,是屬於平民階級。他是在家人,娶了一位和自己階級相同的女子為妻,享受著家庭中的幸福快樂。他心中對解脫道勝義法從來沒有生起過任何的想法,完全只有對世俗事物的追求。但是有一天,無常業報來到,他的妻子往生了。他帶著妻子的屍體來到了墳場,但是心中卻舍不下妻子的屍體,就留在墳場裏。

  有一個有智慧的瑜伽士經過這裏,就問此人說:“你在屍陀林這裏作什麼?”這位在家人回答:“瑜伽士,難道您看不到我的悲哀嗎?如同盲人失去了導盲者一般,我失去了我的妻子,我的幸福已結束了。世界上還有誰比我更不幸?”

  瑜伽士告訴他:“有生即有死,生的結束即是死,聚的結束即是散。諸行無常,在輪回中無非只有痛苦,輪回即是苦,你何必悲傷。你守護著如同土石般的屍體有什麼用呢?你應該學習解脫痛苦的佛法。”

  “瑜伽士,如果有能解脫輪回中生死痛苦的方法,請你教我。”他向瑜伽士請求。瑜伽士告訴他:“在上師的口訣教授中有解脫痛苦的方法。”“請您教導我。”

  瑜伽士就給予他灌頂,並告訴他無我的甚深意義。他又問:“要如何來禪修?”瑜伽士告訴他:“你要捨棄對已死去的妻子的執著。應以無我為妻,沉浸于非空非樂之中。依此來禪修。”

  他依此禪修了六年。對妻子的執著分別溶入于大樂和空性中。而心中的染汙習氣清淨後,心中生出了大樂明光。他就如同腐壞的毒藥又清洗乾淨,無明去除了,本性得顯露,真正見到了清淨法性,得到了證悟。他被人稱為吉嗄力巴瑜伽士,聲名遠播至四方。

  他在家鄉馬嗄都拉教化了許多眾生,即身回到卡雀空行淨土。這是咕嚕吉嗄力巴大師的一生。


8、咕嚕米那巴傳


印度八十四大成就者傳

  這是咕嚕米那巴的故事。

  他是印度東部人,屬於漁民階層。上師是大天,得到了世俗悉地成就。

  在嘎馬入巴地方附近有一大海,名為伊達。漁民都在這裏捕魚賣魚。有一漁人將鐵鉤綁線上上,在鐵鉤末端安上魚餌,拋入海中。結果釣到一條大魚,在收繩時,大魚奮力掙扎,反將漁人拖入海中,漁人被大魚吞入腹內,但由於往昔的業力,並沒有死掉。

  這個時候,女神烏瑪向大天求取法教。大天告訴她:“我的這個法是非常秘密的,不是隨隨隨便就可以傳授,必須在大海中建造一房子來受法。”女神就依此造好了房子。就在這個房子中來教導烏瑪女神密法。此時大魚正好游到房子下面。在傳法時,烏瑪竟睡著了,大天問烏瑪你聽見沒有?漁人就回答聽見了,就這樣漁人得到了密法。

  密法傳完後,烏瑪醒了過來,再向大天請法。大天說:“我法已傳完。”女神說:“我法聽到一半,之後就進入睡眠昏亂中,未曾聽到。”“那是誰回答我聽見了呢?”女神說她並沒有回答聽見了。大天就以神通力觀察,看見在房子下面的一條大魚腹中,有一個人。是他聽聞了密法。大天自忖:“他現在已經是我的弟子了,我倆之中已有三昧耶存在。”

  漁人在得到了灌頂教授後,就在大魚腹中禪修了十二年。之後在西達巴力地方的一個漁夫,抓到了這條大魚,漁夫認為大魚這麼沉重,肚子中可能有什麼金銀珍寶類的寶物,就把魚剖開。結果發現其中有一個人。“你是誰?”漁人問他。他回答:“我也是漁夫。在某某王時,在捕捉這條魚時,反被它吞下肚中。”眾人一計算時間,竟然已過了十二年。眾人大為驚奇,就稱他為瑜伽士米那巴(意為吞咽)。眾人都向他獻供養。

  米那巴就在浮沙上面舞蹈,雙足毫不下陷。他又在硬石上舞蹈,雙足卻如同在泥濘地上般的陷入其中。眾人皆驚訝不已。這時米那巴就說道:

  “往昔積聚因緣故,

  今生對法起正信,

  由此功德圓滿生,

  禮敬自心如意寶。”

  他說完了此詩偈,其後在五百年間利益了無量眾生。被人稱為米那巴多傑夏,以及阿金巴多,以此三個名字聞名於世。大師原來得到的是世俗悉地成就,但是後來在道地上漸次進升,即身前往法界空行淨土。

  這是米那巴大師的故事。


9、咕嚕果阿嘎傳


印度八十四大成就者傳

  這是咕嚕果阿嘎大師的故事。

  大師是印度東方人。國王神護有一個兒子。當王子十二歲時,皇后生了重病,臨終時皇后告訴小王子:“眾生的快樂和痛苦都是由於所造的善惡業中產生的。你即使是失去了生命,也不可以造作惡業。”皇后講完就死了。之後,國王在人民的要求下:“您應當有一個王后。”就再娶了。

  過了幾天,國王出發到森林中去散心時,王后在宮殿中到處遊覽,看到了王子,生出了貪愛之心。就派使者去請王子過來,王子不願意,王后覺的很羞傀,認為王子輕蔑藐視我,心裏就想著各種方法來除去這心腹大患。王后就告訴她的親信們,他們告訴王后:“要殺害王子是不好的,王子是崇高的。”

  王后想出了一個計策,將自己身體全部刮傷,流出血來,並且把衣服也撕破,躺在自己床上。國王回來後,問皇后:“你發生了什麼事?”王后說:“你的兒子下流無恥,使我變成這樣。”國王說:“如果他對你這般無禮,我將殺死他。”就派兩位劊子手,將王子帶到森林中,將他手腳全部砍斷。

  兩個劊子手就考慮著:“殺死王子是不好的,不如殺死自己的兒子來代替。”就告訴王子:“我們不能殺死您。為了您,我們將殺了自己的兒子。”王子回答:“這是不行的,還是殺死我吧。母后臨終留下的遺言:‘即使是犧牲了生命,也不要造惡業。’請你們遵照父親的吩咐去作吧!”就來到了一棵大樹下,把王子的手腳都斬斷,二位劊子手就離去了。

  隨後,有一位偉大的瑜伽士,名叫阿金達來到這裏。他給了王子灌頂和教授,他並且來到了附近一群牧人中。告訴他們:“在那邊有鷲鷹飛翔處下面的一棵大樹下,有一個人手腳都被砍斷了,誰能去那裏呢?”其中有一賣香者的小孩回答:“我可以去,但是我幫你作工作,你也要幫我作我的工作。”瑜伽士就幫他照顧牛群。牧童就來到了鷲鷹盤旋處,看到大樹下有一個人。就回去告訴瑜伽士阿金達。瑜伽士問牧童你有沒有什麼食物,“我的牛群老闆給我的食物中,我願意分一部份給他,並來照顧他。”牧童回答。“那就請你照顧卓朗卡(王子名)。”瑜伽士吩咐他。

  牧童就在大樹周圍,用樹葉蓋了一房子,並且以手除去了王子身上的污泥穢物,他就這樣照顧了王子十二年。有一天,牧童又來到了這裏,看見王子站起來,牧童驚訝不已問他。王子口中流出:

  “方便善巧聖上師,

  開示法界體性智,

  今能證悟真法性,

  苦樂皆無真稀奇。”

  “因此我的手腳又同往昔—般的生了出來。”王子在空中告訴牧童:“我將給予你口訣教授。”牧童回答:“我不要你的教授。我的上師吩咐我來侍奉服事你,因此我就來服事你。”牧童就再回去牧牛。

  瑜伽士阿金達來到了牧童處,牧童就把這些情況都告訴他。瑜伽士非常高興,傳給了牧童灌頂和教授,就往它方去了。牧童精進的修持,得到了大手印的證悟。這時瑜伽士又來臨並告訴他:“直到你完成了使一千萬眾生得到解脫前,不要想成佛。”因此他就給與所有人灌頂。

  大天就告訴他:“你不應該給所有人灌頂,而是向你祈求者才給他灌頂。對於那些沒有信心者和缺乏智慧者,是不適宜的。”從此以後,他即如所授記般的利益了無數弟子使他們得到解脫,就如同照顧牛群般,因此被人稱為果阿嘎,名聲傳遍四方。至今大師對有緣者仍會給予灌頂,而那些業清淨且時機成熟者仍可聽見大師的手鼓聲,別人則聽不見。

  這是咕嚕果阿嘎大師的故事。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