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传佛学问答》格西索南 著





作者:格西索南,裴云彰 著
出 版 社:海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3-1
版次:1页数:233
字数:200000 印刷时间:2010-3-1   开本:16开纸张:胶版纸
印 次:1I S B N:9787544336024包 装:平装


    本书以对谈答辩的方式向现代人阐释了诸佛菩萨、高僧大德的观点。本书首先从破除无知和偏见入手,进而分析、破斥对于现世的贪着和对轮回、因果的不在乎,带领人进入出离心与菩提心,最后介绍如何理解和修习空性。另外还破斥一些对于密法的邪见,介绍一点密法的基本观点,为将来真正开始学习密法打下基础。本书旨在引导人们从正确的门径进入佛教,避开修行的误区,获得真实的利益。
作者简介 
    格西索南,1969年生于青海玉树,15岁在卡囊寺出家,之后在色拉寺圆满学习了五部大论,获得了拉然巴格西学位。并且自学了汉语、英语和意大利语,赴世界各地弘法。现担任藏地冬季辩论组委会副会长、赛康寺佛学院教师等职务。 裴云彰,1973年生于北京,200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获工学博士学位。此前出版过译著《福地萨迦》。
目录 
前言
1 什么是佛教
佛教是教育
为何佛教最殊胜
佛教如何看待外道和科学
教主、活佛和法王
藏传佛教的戒律
信佛与发展经济是否矛盾
2 无常
不必畏惧死亡
死亡的原因
修行人将死亡转为道用
超度是利益凡夫的方法
断除对今世的贪着
莫做无用之准备
文章节选 
什么是佛教
    什么是佛教呢?现在多数佛教内部人士认为,佛教并不是一种宗教,至少不是西方式的宗教,佛教的“教”应该理解为教育的“教”,佛教就是“佛的教育”。藏语中“佛教”和“佛法”是同一个词。佛法是教育的内容,包括教法和证法。教法指的是经、律、论三藏,也就是佛教的理论;证法指的是戒、定、慧三学,也就是佛教的实践,所以佛教是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的教育体系,教法和证法的关系有一点像科学和技术的关系。
    佛教不单是一种信仰,或者一种知识学问。如果一个人只是单纯地信佛,而对佛法的基本概念一窍不通,那就纯粹是迷信,是佛教最反对的。佛要让众生觉悟宇宙人生的真理,愚昧无知的人再怎么相信也不可能觉悟。另一方面,学佛者也不能完全没有信仰。如果没有信仰,纵然能引经据典地考证各种语言版本的佛经,写出长篇累牍的文章,人和法也还是分离的。学佛更要付诸实践,好比知道了哪里有食物,不伸手去拿,也一样会饿死。佛法是用来改造身心的,不是挂在嘴边上的。因此所谓的学佛,应该是信心、见解和修行合一的学习实践活动。修学佛法的人,应该以对佛法的清净信心为推动力,以对佛法听闻思考后产生的正确见解为指引,努力在生活中改变自己的心,消灭烦恼,断除执著,利益众生,最终目标是实现自利他利的二利圆满。对真正的学佛者来说,信心、见解和修行三者缺一不可,三者具足才称得上真正步入佛法的殿堂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