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激逆境幫助我們了知自己

 

 

「阻力」一詞並不單指惡勢力,而是遍指任何能傷害我們或造成逆緣的人或事物。為何說是「逆緣」呢?當有人打我們時,我們覺得痛苦,打我們的人所造成的就是令這一連串事件生起的逆緣,而其根因則是我們本身之業,此業遇緣成熟。我們對諸製造逆緣者的禱告和獻供,表示我們感激他們協助我們修行,這種感激分兩個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是,當逆緣來時,反抗逆緣是無用的;我們必須瞭解逆緣,瞭解之後,我們就會感激逆緣的到來,但我們同時祈求逆緣至此了結,不再生起,因為逆緣雖然有用,畢竟還是一種障礙。

  

第二階段與「我」及看不見的力量所生起的障礙有關,而非與當前令人沮喪的生活環境有關。無始以來,所有的苦及苦因皆「我」所造,亦即因作有「我」的心想而有眾苦。「我」是我們最大的敵人,也是我們最好的朋友;前者是因「我」為諸苦之源,後者是因「我」能令我們走上成佛之道。在此階段,我們感激「我」生起的障礙,因有此障成為著力之處,才使得我們的修道更快速、更有效。

 

 


當一切都進行得太順利時,就會有精神懈怠的危險。此時,「我」生起的障礙可作為非常有用的觸媒劑,促使我們更靈敏、更警覺、更精進。任何機會,只要能加強我們的修行,都是我們所須尋求的。

  

本節有一種修法,專門用來處理地方神只在我們修觀或閉關時所製造的騷擾。眾生之數遠超過可見之人或動物;這些不可見的眾生有心,然而沒有能與我們溝通的那種身體。當此類眾生作怪之時,我們就獻給他們一種象徵的小供養,藏名朵瑪(由麵粉和牛油所製成的食子)。

 

  

獻此供時,我們所說的話大意是:「謝謝各位,非常感謝各位所帶來的騷擾,因為這種騷擾有助於我的瞭解,讓我知道自己所熟悉的色、聲範圍之外,尚有其他事物,因而使我更能接近如實之相。所以我要感謝各位,但請不要再來騷擾。」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